Blog

首屆深台“中華民俗薪傳演藝”活動

作者 Sung Chien Kun on . Posted in 宋坤園地

首屆深台中華民俗薪傳演藝

延續了6天的愛我中華·兩岸共詠”——首屆深台中華民俗薪傳演藝大型公益演出交流活動710日晚正式閉幕。自75日在深圳大劇院開幕以來,7場匯演幾乎場場爆滿,贏得了眾多觀眾的喜愛和好評。

嘿喲!嘿喲!”710日晚,在振奮人心的鼓聲和火紅跳躍的身形中,中華民俗薪傳演藝最後一場匯演在市少年宮拉開了序幕。開場節目《鼓躍乾坤》迅速點燃現場熱情。在主持人的隆重介紹中,扯鈴頑童宋佳政出場了。神秘的燈光下,他一會將扯鈴高高拋起,一會讓扯鈴旋轉交替,最後將三個扯鈴同時拋出十多米高的高難度動作引得觀眾尖叫連連。

  各類民俗節目接連上演,大神像哪吒三太子竟然跟隨著風靡全球的《江南Style》跳起了騎馬舞,這是臺灣傳統民俗藝陣宋坤傳藝的經典節目《電音三太子、三山國王》。宋坤傳藝創立於2003年,這個節目結合了宗教元素和現代藝術,獲得觀眾好評。最後,在《我們是一家人》的合唱聲中,匯演圓滿結束。

  演出結束後,中華民俗薪傳演藝總導演、臺灣民歌歌王李康雷接受了記者的專訪。他告訴記者,活動在舉辦過程中雖然遇到了一些困難,但總體來說非常成功。這些傳統藝術以往都是中老年人來表演,但我們為了讓更多人喜歡,所以這次讓清一色的年輕人來表演。李康雷表示,只有讓年輕朋友感興趣,傳統民俗藝術才能發展創新。

  結合臺灣民俗藝術發展的經驗,李康雷表示:我們在節目的打造過程中,儘量保持它原有的風貌和精神,然後通過專業的表演,加入創新元素,這樣讓觀眾看起來才覺得親切。

 

  對於深台兩地的民俗文化,李康雷有著自己的認識。兩地民俗各有特點,兩岸都是一家人,都是同根同種的關係,在文化上一脈相承,不同的是表現形式和推動方式。同時他還指出,文化的融合是一個持久的過程,應該慢慢來。這需要長遠的經營,不能把它當成一個活動,這是一個長遠的運動。